首页 技术教程

前言

在WordPress待久了之后,我发现还是喜欢简洁的,干净的Typecho这个国产博客。犹豫再三之后,最终决定尝试一下,该换换博客程序啦。于是在简书、csdn上浏览一了些文章,了解操作流程,花了半天时间,快速地将WordPress的文章什么的全部转换到了Typecho上,就此写下此博文。

备份!备份!

首先要转移博客,那我哪敢随便动手啊,毕竟都是心血。所以,我们先在网站的根目录下新建一个WordPress文件夹,再将所有以前的WordPress文件全部移动到WordPress文件夹中,其中肯定包括了图片和文件。备份完了文件,我们就开始对安装Typecho。

安装Typecho

安装Typecho和安装WordPress无异,我们先从Typecho官网上下载了Typecho的源代码文件,然后上传至网站的根目录下面。之后,我们打开我们的域名,Typecho安装界面
会出现安装程序。我们根据提示,将数据库信息和管理员信息填写完成即可。之后,我们就可以看见新的Typecho博客啦。

转移图片文件

在wordpress中,我们的图片和文件是存储在 /wp-content/uploads/, 而Typecho则是保存在 /usr/uploads.所以,我们需要将它们复制到Typecho的图片文件夹中。

转移数据库

这时候,我们就要利用到WordPress转Typecho插件,将插件解压并复制到/usr/plugins目录下,我们就可以通过后台的管理插件界面中看见该插件,我们启动插件后,并填写相应的设置。插件就会自动对我们的WordPress的数据库进行转换。

还原文章的图片、附件

在数据库中的文章内容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图片链接是作为从前的WordPress的路径的,如今我们已经将图片的路径转换为了Typecho的路径,此时,我们就要利用sql语句,对数据库的文章字段进行修改。

update typecho_contents set text = replace(text,'http://xx.com/wp-content/uploads/','http://xx.com/usr/uploads/');

记得要选对数据库的问题。等待转换完成,我们的转移工作就结束了,你可以享受新的博客啦。

后言

WordPress无疑是当前最流行的博客程序,许多博客网站也都是用它来搭建的,但现在的 WordPress 越来越臃肿了,执行速度不是太快,而且我就写个博客的话,也真用不了那么多功能。Typecho是一个特别小巧的博客程序,界面十分简洁,没有了wordpress的臃肿,看起来特别亲切。




文章评论